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申岩峰教授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资助

近日,申岩峰教授负责的课题“复杂结构中微小损伤的超声传感机理研究”通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审批,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A类)资助,相关科研工作将依托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展开。
各类工程结构在服役过程中,受到荷载和环境作用,会产生材料老化、疲劳、裂纹等情况,容易导致结构损伤、失效,带来直接经济损失,酿成重大安全事故。由于结构损伤未被及时探测而造成的重大灾难性事故在航空航天、机械能源、土木建筑等领域不胜枚举。对结构进行实时、在线无损检测和健康监测可有效提高结构的安全可靠性,大幅节约维护人力与材料成本,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创造更大经济价值。


此次获资助的项目围绕超声导波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的核心问题展开深入研究,通过理论分析、实验测试、现代观测技术与高效数值模拟等技术手段揭示超声导波传感结构微小损伤的内在机理。项目将重点研究基于局部作用模拟法的高效数值仿真方法、超声导波与典型损伤的线性及非线性相互作用、基于传感器列阵信息的损伤定位、量化、成像、演化评估方法,为工程结构在线监测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手段。
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是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为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实现上海科技发展和人才建设目标而实施的人才计划。计划旨在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员,以项目扶持的方式,为青年科技人员起步,领衔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提供经费资助,通过科研实践和其他实践活动,促进优秀青年科技人员脱颖而出,成为学科、技术带头人。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主动材料与智能结构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沪交ICP备20200113

访问人数:98705